長照2.0上路,醫院卻大爆社工、居服員荒,醫院內部人士透露,社工要做的事情太繁雜,且因為人數不足,接案量大,每年離職很多,應試卻很少,擔憂長照2.0普及後,社工、居服員人力更吃緊,甚至根本不夠用。

信用卡辦卡禮 行李箱

每100床依法設1社工以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為例,桃園區總院加上新屋區分院,只有10名社工和3名居服員,卻要處理數十件照護案,工作量根本吃不消。

jcb信用卡 推薦部桃社工室主任余珮瑜表示,部桃總院目前有7名綜合科社工、1名精神科社工,以及1名居服督導和3名居服員,新屋分院則僅有2名社工,除了社工業務,還得兼任社區長照工作。余珮瑜解釋,依照法律規定,每100床要設有1名社工,但以部桃目前的情況,每個人至少超載到150床以上,除了基本的社福工作外,醫院在接手衛生局派下的長照個案後,得先到個案家中訪查,向居服員報告後,還得對個案進行身心等多項評估,等到居服員進行照護後,還得繼續後續追蹤,做的事其實又雜又多。居服員常有苦難言余珮瑜舉例,社工除了要根據個案的性別和需要,來申請派遣相應的居服員,有時候還會發生爭議事件,例如曾經有1名申請居家照護的身障阿嬤,因為堅持不讓居服員陪著進去廁所幫忙洗澡,反而在廁所內把腳摔斷,阿嬤的家人對居服員有怨言,居服員則是有苦難言,因此越來越多人不願走上社工、居服員的道路,醫院的人數始終不足。余珮瑜表示,現在因為銀行信用卡繳牌照稅免手續費社會尚未習慣「托老」機制,長照觀念尚未普及,社工、居服員短缺和工作量的超載將會是一個未爆彈。(中國時報)

哩程換機票好用信用卡 2018


978FAEAE2DF9DBF3
arrow
arrow

    fant3wb88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